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

美國科學家用16 台PS3遊戲機模擬黑洞實驗

北京新浪引述國外媒體報道,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加烏納夫-坎納(Gaurav Khanna)用PS3建起超級電腦模擬黑洞碰撞。

坎納目前共有16 台PS3,這些PS3全被他連在一起,提供與一台400節點超級電腦相同的計算能力。這一被坎納稱為「重力格網」(gravity grid)的裝置被馬塞諸薩大學物理係用來模擬超大黑洞的活動情況。該項目力圖估計兩個黑洞碰撞時所產生的重力波的特性。重力波是處於時空中、以光速傳播的「波紋」。

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曾從理論上預測到重力波的存在,不過,它們並未被直接觀測到。坎納為了能在這台裝置上運行他的模擬數據,給PS3裝上Linux操作係統。這個遊戲平台的效率之所以會高於進行復雜研究運算的高端電腦,全靠IBM公司開發的可處理高端遊戲功能的「細胞芯片」的功勞。
坎納寫道:「Linux可將任何係統變成一台多功能電腦,為了能讓它為我效力,我必須在上面運行我自己的代碼,以用於天體物理學研究。這種工作的難點是要確保我自己的算法能在此平台上快速操作,這意味著我必須優化Linux操作係統的書寫代碼,這樣它就可以利用超級電腦係統的新功能了。」

這16 台PS3從外觀上未發生改變。它們只是用一個價格不貴的萬兆以太網交換機連接起來。坎納指出:「總體來講,一台PS3遊戲機的性能,要高於現有的最高端台式機,相當於25個IBM藍色基因超級電腦的節點。」

标签: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